跳至主要内容
 

 

内 部 遵 守 法 例 计 划
 
要 维 持 有 效 管 制 , 政 府 及 个 别 商 号 均 有 责 任 防 止 设 备 和 物 料 被 用 於 发 展 大 规 模 毁 灭 武 器 。 由 於 香 港 是 重 要 的 国 际 商 贸 中 心 , 每 天 均 有 大 量 高 科 技 产 品 输 入 和 输 出 , 故 此 商 号 必 须 确 保 运 经 香 港 的 货 品 不 会 用 於 大 规 模 毁 灭 武 器 计 划 。 商 号 如 接 获 可 能 是 敏 感 或 不 寻 常 的 订 单 或 接 洽 , 要 求 提 供 材 料 、 资 料 或 科 学 联 系 , 因 而 感 到 不 安 , 请 与 工 业 贸 易 署 战 略 贸 易 管 制 科 联 络 , 寻 求 协 助 。
 
当 局 已 立 法 禁 止 与 发 展 大 规 模 毁 灭 武 器 有 关 的 活 动 , 而 所 有 商 号 均 有 责 任 严 守 香 港 法 例 。 一 项 有 效 的 内 部 遵 守 法 例 计 划 , 或 实 务 守 则 , 有 助 商 号 审 核 日 後 的 交 易 , 以 消 除 有 可 疑 的 交 易 情 况 , 确 保 只 有 合 法 的 商 业 交 易 得 以 进 行 , 并 把 违 法 的 风 险 减 至 最 低 。
 
根 据 内 部 遵 守 法 例 计 划 , 商 号 将 承 诺 其 产 品 不 会 转 用 於 或 用 於 发 展 大 规 模 毁 灭 武 器 。 大 部 份 商 号 均 无 意 容 许 其 产 品 作 该 等 用 途 , 亦 希 望 尽 量 避 免 这 种 情 况 发 生 。 商 号 若 要 显 示 在 这 方 面 的 决 心 , 推 行 有 效 的 内 部 遵 守 法 例 计 划 是 其 中 一 个 方 法 。
 
内 部 遵 守 法 例 计 划 可 因 应 各 商 号 的 业 务 性 质 和 规 模 而 有 所 不 同 。 商 号 可 在 以 下 网 页 浏 览 有 关 计 划 的 要 素 及 指 引 :
商 号 亦 可 参 阅 若 干 外 地 管 制 当 局 发 出 的 内 部 遵 守 法 例 指 引 :
  • 日 本 ( 只 提 供 日 文 版 本 )
  • 英 国 ( 只 提 供 英 文 版 本 )
  • 美 国 ( 只 提 供 英 文 版 本 )

工 业 贸 易 署 推 行 的 工 作
 
工 业 贸 易 署 定 期 举 行 讲 座 , 向 业 内 人 士 ( 包 括 出 口 商 , 进 口 商 及 承 运 人 ) 简 介 战 略 物 品 贸 易 管 制 制 度 。 这 些 讲 座 在 法 例 及 管 制 名 单 有 重 要 修 改 时 亦 会 举 行 。 此 外 , 解 释 许 可 证 申 请 手 续 的 小 册 子 , 亦 会 不 时 予 以 更 新 , 并 免 费 供 业 内 人 士 取 阅 。 工 业 贸 易 署 人 员 亦 乐 意 经 电 话 、 书 面 或 面 谈 方 式 就 许 可 证 给 予 意 见 及 为 货 品 作 出 分 类 。
 
另 外 , 工 业 贸 易 署 欢 迎 商 号 和 本 署 进 行 定 期 联 系 , 确 保 商 号 得 悉 国 际 出 口 管 制 组 织 对 管 制 清 单 所 作 的 任 何 修 改 , 以 及 取 得 有 关 工 业 贸 易 署 发 出 许 可 证 程 序 的 资 料 。

 

修订日期 : 二零二三年十月二十日